有什麼腱鞘囊腫自然消失的方法?用力捏爆囊腫試試

腱鞘囊腫自然消失的方法主要包括休息制動、局部熱敷及理療,按摩治療等。但這些方法只適用於很小一部分的腱鞘囊腫,大部分的腱鞘囊腫是不會消退的,可能還會逐漸長大。

腱鞘囊腫與過度活動有關,因此需要休息制動,避免局部如手指肌腱、關節等過度活動;採取局部熱敷或者超短波照射治療等,能夠促進腱鞘囊腫吸收,改善局部炎症並減輕症狀;腱鞘囊腫通常提示局部肌腱、腱鞘存在炎症。通過按摩鬆弛肌肉、肌腱、腱鞘,也能夠緩解腱鞘囊腫,尤其是關節部位的腱鞘囊腫。按摩可以改善關節的血液循環,促進腱鞘囊腫的積水吸收,改善症狀。但按摩過程中,不能反覆擠壓囊腫部位。

腱鞘囊腫並不單單是因為長期過度使用手腕才導致手腕得腱鞘囊腫的,而是因為腱鞘囊腫是屬於腱鞘內的一種炎症,過度勞累只是一個原因,而並非發病的病理基礎。因此,如果得了腱鞘囊腫選擇休息的話,對減輕疼痛可能有用,但對縮小囊腫的情況幫助是不大的。

腱鞘囊腫幾乎是每個年齡都會發生的,但是一般是常見於年輕人,並且女性多於男性,這種疾病的生長速度是比較緩慢的,是屬於慢性病,而且病人在患病初期也很少會感到有不適的症狀,只是有時候會感到有點疼痛和感覺局部有點酸脹感,這是因為腱鞘囊腫是於皮下的一個腫塊,所以有時感到局部酸脹也是很正常的,不僅如此,可能還會影響病人的活動等。

得了腱鞘囊腫,建議選擇去醫院進行治療。有些腱鞘囊腫是生長在比較隱蔽的地方,或者腫塊是比較小的,可以嘗試通過按摩,制動等方式來讓腱鞘囊腫自然消退,這種方法只適用於很小一部分的腱鞘囊腫,大部分的腱鞘囊腫是不會消退的,可能還會逐漸長大。所以,病人最好到醫院去進行治療,對症下藥,在復健後的一段時間要按時複診,避免腱鞘囊腫復發。

更多回答#2

腱鞘囊腫自然消失的方法包括用力捏爆囊腫,但人們通常認為該方法的效果不一致且不可靠,不是一種推薦的治療方式。

對於有些囊腫較大的,或者是關節周圍的一部分跑到關節裡面去了的,沒法捏爆的腱鞘囊腫,如果硬是要求處理的,那可以使用注射器通過穿刺將局部的囊液抽出來,氣球裡面的水沒了,腱鞘囊腫自然就消失了。

但需要強調一點就是,囊液雖然沒了,但氣球壁(囊壁)還在。因此,大約一半的人抽完囊液後1年,腱鞘囊腫會復發。

有一部分醫生為了避免囊腫復發,可能會在抽完囊液後往囊腫內注射激素,想要通過激素使局部的囊腫壞死閉合,來減少腱鞘囊腫復發的可能。

但目前一般不建議這麼做,因為已經有證據表明該做法並無額外獲益且可能增加皮下脂肪萎縮和皮膚色素脫失的風險,需要引起注意。

對於接受保守治療或者初次治療後腱鞘囊腫復發的病例,如果症狀這些還持續存在的話,可以建議考慮手術切除。

手術一般採用開放式或者微創關節鏡處理,完整的取下囊腫。而不管手術做得再完美,對於腱鞘囊腫的病人,10個人手術後總會有1個人會再次復發,同時手術的風險也包括局部感染、損傷周圍血管、肌腱等。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