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後遺症吃什麼藥效果好?營養神經類藥物可能會有用

腦出血後遺症酌情服用改善腦部微循環的中藥、營養神經的藥物、以及維他命等效果好。

腦出血後遺症是指腦出血後的殘餘症狀,常見的後遺症有肢體偏癱、失語、偏深感覺障礙、偏盲等,這些情況多為出血使腦部神經結構受到破壞以及腦出血灶周圍微循環障礙所致。因此,可酌情服用一些改善腦部微循環的中成藥,如丹參片、血塞通膠囊、腦心通膠囊、華佗再造丸等;還可以服用一些營養神經的藥物,比如健腦藥物、口服腦蛋白水解物、腦復康、丹參片等進行治療。同時可以根據腦出血後遺症的病情需要,為患者補充多種維他命,如肌酸酐和核苷酸。這些藥物可以參與能量代謝和蛋白質合成,對腦出血後遺症的治療有一定幫助。具體用藥一定要遵循醫囑,不能私自服藥,以免出現不良的反應。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也可以選擇到當地的正規醫院進行復健治療,這樣可以使病情恢復的更快。

腦出血後日常也需要多加注意,一般需要絕對臥床两週,避免過度移動或抬頭。四肢可以在床上進行小幅活動,小便必須在床上進行,不要自己下床。此外注意由於長期臥床容易產生褥瘡,所以要經常翻轉按摩受壓部位,保持皮膚乾燥清潔。飲食營養豐富,低脂肪,飲食清淡。餵食速度應緩慢,以防窒息。

更多回答#2

目前還沒有哪一種特效藥,服用後腦出血後遺症就能夠完全治好了。但是確實有部分藥物對於腦出血後遺症,有一定幫助,具體如下:

第一就是預防再出血的藥物,如降壓藥,由於高血壓是腦出血最常見的病因,血壓控制不好,很可能會再次出血,加重患者的後遺症。所以預防永遠是提到第一位的藥物,預防的方法是降壓藥物,這是較為重要的,沒有其他藥物可以替代。

第二就是腦保護劑,營養神經類藥物,對於腦出血後遺症也有一定幫助。如果有記憶力障礙,通常會選用 Piracetam 、 Oxiracetam 或者多奈哌齊。如果肢體癱瘓比較重,也可以選用胞磷膽鹼,以及甲鈷胺等營養神經的藥物。除此之外,還需要關注有無精神行為的異常,比如不睡覺、幻覺、煩躁,在此種情況下,也可以選用興奮性胺基酸的阻斷劑,如鹽酸美金剛或者抗焦慮、憂鬱,改善睡眠的藥物,也可以用來治療腦出血後遺症。

更多回答#3

腦出血後遺症可以服用的藥物包括針對危險因素的藥物、精神心理類藥物、促進神經功能恢復的藥物等。

針對危險因素的藥物:如果腦出血後遺症患者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危險因素,應該積極控制血壓、血糖,如 Enalapril 、 Nifedipine 、 Metoprolol 、 Metformin 、 Acarbose 、 Glimepiride 等。

精神心理類的藥物:部分腦出血後遺症患者可能會出現精神症狀,可以口服 Olanzapine 、 Quetiapine 等藥物;部分患者記憶等認知功能較前減退,可口服多萘哌齊等。

促進神經功能恢復的藥物:促進腦代謝的藥物,如胞磷膽鹼;營養神經的藥物如甲鈷胺、維他命B1等。

腦出血後遺症患者除了藥物外,更重要的是復健治療,因此腦出血後遺症患者應樹立信心,遵醫囑治療。必要時專業復健理療師指導下進行。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