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搖晃怎麼辦?如果搖晃過大建議拔除

如果牙齒搖晃比較輕微,可能與缺鈣有關,此時建議多吃含鈣量高的食物,如雞蛋、牛奶、牛肉、魚肉、蝦肉等。補充牙所需的鈣元素後,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牙的硬度,從而緩解牙齒搖晃的情況。

如果是牙齦炎症造成的牙齒搖晃,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甲硝唑等抗生素藥物減輕炎症,從而減緩牙齒搖晃的症狀。

牙周疾病導致的牙齒搖晃,可以通過洗牙、牙周刮治等方法清除牙菌斑和牙結石,再對搖晃的牙齒進行固定,使牙重新牢固,從而減緩牙齒搖晃的情況。手術後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羅紅黴素、替硝唑等藥物緩解術後炎症。

更多回答#2

如果牙齒鬆動為1度或2度,又不願意拔牙,且是牙周炎引起的,可以先做牙周炎治療,如齦上潔治術、齦下刮治術。之後可以進行松牙固定術,通過特殊材料將鬆動的牙齒固定在一起,形成整體的牙齒,從而起到咀嚼的作用。

如果牙齒已經鬆動,且不能行使實際咀嚼功能,確實不能保留,需要拔除。因為拔除鬆動牙齒,還可以保留牙槽骨,對於後期的修復有幫助。拔掉牙齒以後,患者可以採用修復的方法,如種植牙齒,種植牙不會和前後2顆牙發生關係,而且咀嚼功能比較好,在口腔內有一定的舒適感。

也可以採用固定修復的方法,即做固定橋,將前後2個牙磨掉,然後做上3個冠。固定橋修復的缺點是需要磨前後兩個牙齒,優勢是不用摘,比較方便、舒適。如果不願意磨掉前後2個牙,則可以在拔牙以後3個月,採用活動義齒的方法修復牙齒。

更多回答#3

牙晃動是牙周炎、牙髓病或牙外傷引起的,可通過牙周、根管治療、松牙固定術或拔除等方式進行治療。

牙周炎會導致牙周組織(如牙槽骨)炎性吸收而使牙齒出現晃動;須進行牙周治療(如超音波潔牙)去除牙結石等炎性刺激物才能解決牙齒晃動的問題。

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的急性發作也會導致牙齒周圍的牙周組織炎性吸收而使牙齒晃動;須進行根管治療,清理根管內的感染物後才能解決牙齒晃動的症狀。

牙齒受到外界撞擊也會出現牙齒鬆動的症狀;須進行松牙固定治療,將晃動的牙齒固定到兩側正常的牙齒上才能有效促進牙齒晃動的恢復。

如果牙齒晃動嚴重無法通過上述方式保留時,則須進行牙齒拔除,並擇期行牙齒修復治療。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