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紅素偏高怎麼辦?首先要排除是否有肝膽疾病

膽紅素是肝功能檢查需要重點監測的指標,膽紅素偏高病因分為溶血性黃疸、肝細胞性黃疸、阻塞性黃疸。溶血性黃疸是由於膽紅素來源增多引起,肝細胞性黃疸是由於肝細胞損傷引起,阻塞性黃疸是由於膽紅素去路受阻引起。那麼,當出現膽紅素偏高時怎麼辦呢?

膽紅素是由衰老的紅血球所產生。剛由衰老紅血球生成的膽紅素為非結合膽紅素,非結合膽紅素被肝臟攝取,轉化為結合膽紅素以後,經膽道排入腸道。所以,膽紅素主要有總膽紅素、結合膽紅素、非結合膽紅素三項指標。總膽紅素為結合膽紅素與非結合膽紅素之和,正常範圍為3.4-17.1μmol/L,其中結合膽紅素約占20%,非結合膽紅素約占80%。膽紅素偏高的類型不同,病因不同。

當結合膽紅素偏高低於總膽紅素的20%時,需考慮溶血性黃疸。溶血性黃疸是由於紅血球破壞過多,膽紅素生成增多,超過了肝臟的攝取、處理能力,引起非結合膽紅素偏高,可出現皮膚輕度黃染,一般無搔癢,主要見於海洋性貧血、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輸入異型血、蠶豆症、蛇咬傷等疾病。溶血性黃疸的總膽紅素偏高水平一般不會超過85.5μmol/L。治療需針對溶血性疾病對因治療。

當結合膽紅素偏高占比總膽紅素的20-50%時,需考慮肝細胞性黃疸。肝細胞性黃疸病變環節位於肝細胞水平,是由於肝細胞嚴重損傷,導致膽紅素偏高,可出現皮膚中度黃染,伴隨皮膚搔癢,主要見於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肝細胞性黃疸的總膽紅素水平一般位於17.1-171μmol/L。治療需針對引起肝細胞損傷等我病因對因治療,同時給予保肝治療。

當結合膽紅素偏高超過總膽紅素的50%時,需考慮阻塞性黃疸。阻塞性黃疸是由於膽道梗阻,非結合膽紅素排出受阻,導致膽紅素入血,引起膽紅素偏高,可出現皮膚重度黃疸,伴皮膚搔癢,主要見於肝內結石、寄生蟲感染、藥物性膽汁淤積、膽總管結石、腫瘤等疾病。阻塞性黃疸的總膽紅素水平一般高於171μmol/L。治療需解除膽道梗阻,如去除膽道結石,切除腫瘤等。

更多回答#2

膽紅素包括總膽紅素、間接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其中,總膽紅素是間接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之和。

如果是以間接膽紅素升高為主,那麼原因多半是體內紅血球破壞過多,超過了肝臟的處理能力,因為肝臟能把間接膽紅素轉變為直接膽紅素,再從膽道排出,常見的疾病包括溶血性貧血和血型不合的輸血。如果是以直接膽紅素升高為主,那麼多半是由於膽管阻塞引起,肝臟合成的直接膽紅素排不出去逆流入血引起直接膽紅素水平升高,阻塞性黃疸發生的原因主要是膽道結石、寄生蟲和肝膽胰腫瘤等。如果總膽紅素升高為主,也就是直接膽紅素和間接膽紅素都升高,那麼多數為肝細胞黃疸,主要見於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如果檢查出以及有膽紅素水平明顯升高,首先要做的就是排除是否有肝膽疾病(腹部超音波),如果是肝炎引起,適當進行保肝抗病毒治療,如果是由梗阻引起,就需要手術解除梗阻。治療以對因治療為主,針對黃疸的對症治療一般是服用退黃藥物(如 Ursodeoxycholic )。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