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手術後可以戴美瞳嗎?

做完近視手術不太主張戴美瞳,因為美瞳是一種特殊的隱形眼鏡。美瞳鏡片相當於三明治結構,在透明鏡片的中央增加一層色素,而色素有可能會導致鏡片的透氣性大大降低。曾經有健康角膜上戴美瞳導致嚴重角膜炎,最終失明的案例。所以在做過手術、有過創傷的角膜上再戴美瞳,就好比是在角膜上戴了一層厚厚的大口罩,阻止角膜的呼吸,特別是做了手術之後,角膜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有乾眼症,沒有淚膜的覆蓋,角膜也會有輕度的缺氧。如果再戴美瞳,無異於是雪上加霜,會影響到角膜眼表的健康。如果是一些特殊情況,比如參加重要的活動,在術後1個月之後,也可以偶爾配戴,關鍵是配戴的時間不宜過長。活動結束之後就儘量摘掉,讓眼睛恢復正常的呼吸。

更多回答#2

因為涉及到近視手術後能否戴美瞳,那麼就有必要先了解一下近視手術和手術的部位。

我們做近視手術是在眼睛最表面的角膜上進行,角膜位於眼球壁外層前部的透明部分,組織學上角膜由前向後分五層:上皮細胞層、前彈性層、基質層、後彈性層和內皮細胞層。

雷射在角膜基質層進行照射,從而形成一個凹透鏡的形態,使外界光線能夠準確地在視網膜上聚焦成像,最終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
我們所戴的美瞳和隱形眼鏡也是戴在角膜表面,直接貼合角膜上皮。

戴美瞳會有什麼影響呢?

美瞳的材料透氧性和透氣性都比較差,如果長期配戴,容易發生眼睛乾澀,酸痛等不適症狀,此外,角膜出現炎症的可能性也比不戴隱形的人群更大。

回到問題,對於做完近視手術的患者,關於近視手術後戴美瞳有以下幾點建議:

1、術後初期不建議戴,由於初期傷口還在修復過程中,如果戴隱形或美瞳不當,容易導致角膜癒合不良、感染,甚至於導致角膜瓣移位;

2、術後三個月以上複查時,請醫生確認角膜狀況良好,傷口恢復正常情況下再考慮佩戴;

3、儘量減少佩戴頻次和時間;

4、摘戴時注意手法,做好清潔,預防感染。

其實,手術後的眼睛,視野更加開闊,眼神更加靈動,即使不戴美瞳,依然可以目若朗星,神采奕奕。

更多回答#3

做過近視眼手術的患者,眼科醫生不建議配戴美瞳,如果非要配戴,必須等到半年以後,角膜完全恢復正常才可以適當配戴,而且還要到醫院眼科定期複診,防止對眼部形成損傷。近視眼手術的患者不主張配戴美瞳,主要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做完準分子雷射手術或者半飛秒、全飛秒雷射手術以後,角膜中有可能會遺留角膜瓣,配戴美瞳的患者如果不小心碰到眼睛,會導致角膜瓣出現移位,嚴重者會影響患者的視力。

第二、做過近視眼矯正的患者,角膜基質中的部分感覺神經纖維會被切斷,導致角膜知覺減退,眼部反射性的淚液分泌減少,此時如果配戴美瞳或者隱形眼鏡,就會加重眼睛乾澀、異物感、燒灼感、畏光等臨床症狀。

第三、配戴美瞳或隱形眼鏡的患者,如果不注意眼部衛生,很容易發生眼部的感染,尤其是術後發生感染,可能會引起角膜瓣感染,引發角膜混濁,形成嚴重的後遺症,影響比較大。

更多回答#4

做完近視眼手術以後,在角膜上有一個傷口,近視眼手術最怕的併發症之一就是角膜的感染,如果發生角膜感染是非常嚴重的併發症。根據不同的手術方式,傷口的大小、位置不一樣,癒合時間也不一樣。但是不管任何治療近視眼的手術方式,可能三個月以後傷口才處於基本癒合狀態,三個月以後可以戴美瞳。

不管戴什麼類型的美瞳,都必須使得美瞳處理乾淨,注意衛生,需要的時候可以滴抗生素眼藥水,應用的抗生素眼藥水有左氧氟沙星滴眼劑、氧氟沙星滴眼劑、 Tobramycin 滴眼劑等。從醫生的角度出發,如果可以不戴,還是建議儘量不要戴美瞳,因為畢竟是污染性的潛在因素,是一個危險因素,可能會導致角膜的感染,所以建議能不戴儘量不要戴。

更多回答#5

做完近視眼手術以後能不能配戴美瞳,要看手術以後的時間。如果是短期之內,肯定不可以配戴美瞳,因為美瞳這種材料直接與角膜、結膜接觸,而且材料透氧性和透氣性都比較差。所以如果在短期之內配戴美瞳,很容易影響角膜的恢復,並導致感染發生,這樣是得不償失的。如果是在近視眼手術以後很長的一段時間,比如半年以後,可以短時間配戴美瞳。不過從眼科醫生的角度來講,不建議配戴美瞳。美瞳材料的透氧性和透氣性都比較差,遮擋在角膜上就會影響角膜正常的功能,就算是正常人長期配戴也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比如角膜炎、結膜炎等,所以一般不建議配戴美瞳。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