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可以吃麵包嗎?需要注意飲食嗎?

胃潰瘍可以吃麵包,但應該注意少吃,或少食多餐。麵包中含有麵粉、發酵粉、碳水化合物,吃麵包能夠補充能量,中和胃酸。但不能吃過多的麵包,部分商家為了增加口感,在麵包中過多地添加蔗糖,吃了過多的甜食,會導致胃酸分泌增加,加重胃潰瘍病情。

胃潰瘍病人除了用藥以外還應該注意飲食調理,這樣有利於潰瘍癒合,減少復發。飲食方面的建議包括以下幾點:

首先,一些特別堅硬的、麻辣的、刺激性的食物就不可以吃了,這些食物可能會對潰瘍處形成損害,加重潰瘍進一步發展。還有一些油膩的食物,可能促進胃酸分泌,也儘量少吃。

其次,胃潰瘍病人,還有一些其他的胃病病人,都要遵循「少食多餐,麵食調整」的原則,這樣有利於中和胃酸,消耗胃蛋白酶,保護胃黏膜,另外,每頓飯吃的少,胃也不會過度的擴張了,胃分泌的也會相對減少。

最後 ,胃潰瘍病人在潰瘍恢復間期,可以食用一些維他命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等,這樣有助於潰瘍的癒合。 除了飲食注意外,潰瘍病人要戒菸戒酒,菸酒對潰瘍的的傷害也很大,如果一些特殊場合不能不喝酒的話,那一定不要空腹喝酒,如果真的沒時間吃飯了,那喝瓶優酪乳也行。

更多回答#2

胃潰瘍可以吃麵包,麵包屬於鹼性食物,其對於稀釋胃酸濃度,以及降低胃部受損組織的刺激具有積極的影響。但是麵包當中含有酵母,過量食用容易引起病人出現胃脘悶脹、噯氣增多、屁感頻繁等不良症狀。

胃潰瘍是由於胃部長期受到某種原因刺激引起胃部黏膜損傷導致,主要是與平時的飲食生活不規律有關,所以飲食生活的調整非常重要。

在平時生活要吃正常的食物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等,可以吃粥類等半流質的食物,比如小米粥、燕麥粥等,這樣比較容易消化,也可保護胃黏膜,能夠減輕腸胃負擔。

如果流質食物不容易吃飽,可以吃一些麵食,比如麵包、饅頭等經過發酵的食物,要細嚼慢咽。胃潰瘍病人可以少吃香蕉、蘋果等水果,以補充膳食纖維及維他命。

但是不能過多,因為水果屬於生冷食物,吃前可以用水將水果熱一下,避免刺激胃黏膜,平時也要避免食用過冷、過酸、過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另外要少喝咖啡、濃茶且不要飲酒,還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也有助於胃病的恢復。

更多回答#3

胃潰瘍飲食注意應以清淡飲食為主,戒菸酒,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選擇容易消化,富含足夠熱量、蛋白質和多種維他命的食物,如小米粥、魚湯、豆製品、瘦肉以及新鮮果蔬等。

以下食物應少吃:

刺激性食物:濃茶、咖啡、酒精以及所有辛辣、過甜、過酸、過咸、過熱、生、冷、硬等的食物均可增加胃酸分泌,刺激潰瘍面加重病情。

高脂肪食物:如油炸食品、肥肉、動物內臟等,會抑制胃的排空,促進過多的胃酸分泌,尤其對胃潰瘍和胃酸逆流患者更為不利。

易誘發胃酸逆流的食物:如高脂食物、巧克力,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加重消化不良和反酸的症狀。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