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中毒如何治療緩解?

尼古丁中毒的治療方案需首先判斷患者對尼古丁的攝入量,針對不同的病情給予不同程度的治療。

尼古丁中毒如果症狀是比較輕微的,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心搏過速、血壓升高、呼吸增快、怕光以及視覺障礙等或者精神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狀態比較差的情況,通常治療方面都是以對症處理為主,可以給予休息,吸氧氣,多喝水,從而產生尿液,加快尼古丁在體內的代謝。一般尼古丁在血液裡面的代謝半衰期大概兩個小時左右,代謝完畢之後一般症狀都是能夠緩解的。如果是症狀比較嚴重的,即大劑量中毒,除了噁心、嘔吐等症狀,還會出現意識狀態變差,甚至出現昏迷、抽搐、中樞性的呼吸抑制等對人的中樞神經、膽鹼能神經等都有一定傷害的情況,在穩定好生命體徵的情況下,必須緊急給予申請血液透析的方法解毒處理。

更多回答#2

出現了尼古丁中毒通常都是由於一次性吸入大量的尼古丁而造成的。一般尼古丁攝入口中就會有灼燒感,很小的劑量就會刺激到身體,人們中毒後會感到噁心嘔吐,還會有腹瀉腹痛。

尼古丁中毒後應該及時到醫院的急診科就診,通過洗胃、催吐、灌腸等方法,配合靜脈輸液治療,維持機體電解質的平衡;同時應該秉承循序漸進的方法戒菸,保證飲食清淡營養,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飲酒。如果症狀比較輕微,例如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情況而沒有出現昏迷、休克等症狀,則一般可以給予加快補液,也可以應用利尿劑,從而能夠加快尼古丁的代謝,尼古丁代謝完畢之後一般症狀都會逐漸緩解。但是如果出現了重度中毒的症狀,例如昏迷或者出現了喉頭甚至肺水腫而導致呼吸困難等情況,則應該是中毒比較深。需要在穩定好生命體徵的情況下馬上申請給予血液透析的方法解毒。另外如果出現了呼吸困難,必要時必須要給予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呼吸。如果出現休克,必須要加快補液,增加血容量,應用抗休克的藥物抗休克處理。如果出現了昏迷,可以應用醒腦靜或者 Naloxone 催醒處理。一定要及時洗胃,減少尼古丁在體內蓄積。香菸中存在著大量的尼古丁,經常的抽菸會導致中毒現象的出現,尼古丁中毒後可以用高錳酸鉀溶液來洗胃,能刺激胃黏膜誘吐,緩解中毒的症狀尼古丁中毒會導致患者出現渾身乏力,頭暈噁心嗜睡等症狀表現需要引起患者的重視。

針對尼古丁中毒,不同的症狀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在治療的同時,患者應該秉承循序漸進的方法戒菸,保證飲食清淡營養,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飲酒。

更多回答#3

如果一次性吸入過量的尼古丁會造成尼古丁中毒,輕微中毒還清醒的患者應該先催吐後洗胃,重度中毒的患者要及時插胃管洗胃。

吸入尼古丁導致口腔有燒灼感,劑量較小的菸鹼會暫時刺激興奮中樞引起嘔吐。此時我們要立即催吐,排除毒性物質,再進行洗胃,如果在家可以用濃茶水或1%~3%鞣酸溶液做洗胃液,可以加速菸鹼沉澱,減少身體的吸收。菸鹼與碘能合成不被吸收的沉澱物,因此可在200毫升水中地滴入15滴碘酊進行口服,每小時喝一次,重複喝3次左右。如果中毒比較嚴重,出現昏睡、喉嚨腫大甚至肺水腫而造成呼吸困難等症狀,就要在生命體徵的穩定狀態下及時給予血液透析來進行解毒。在需要的時候做氣管插管,使用呼吸機去幫助患者呼吸。出現了休克還得及時補液,增加血容量,並使用抗休克的藥物治療。當昏迷時要使用 Naloxone 或醒腦靜催醒治療。

更多回答#4

尼古丁中毒多是由於長期吸菸或者一次大量吸菸引起來的中毒,主要表現為吸菸後腦脹,昏沉,精神渙散,咳嗽,肺部疼痛感。一般輕度尼古丁中毒或者是長期吸菸,咳嗽咳痰的患者可以用魚腥草泡水喝來改善。如果是尼古丁中毒比較嚴重,就需要進一步處理,如果經口中毒,可以進行洗胃排毒,患者如果出現呼吸衰竭,還需要呼吸興奮劑以及吸氧等治療,同時也要預防患者出現心臟的問題,要嚴密監測患者的心率,心電圖,根據情況及時處理。

更多回答#5

出現尼古丁中毒之後,如果症狀比較輕微,往往對症處理即可。主要是需要休息,同時可以給予低流量的氧氣吸入,適當的去補液,促進尼古丁在體內的代謝。

如果尼古丁中毒之後患者的症狀比較嚴重,往往需要給予積極的於正規醫院就診,並且要密切的監測生命體徵。如果患者出現意識障礙,甚至昏迷、抽搐的情況,要儘早開放氣道,用有創呼吸機輔助通氣,同時大量補液,並且條件允許的地方可以行血液淨化治療,清除血液中的尼古丁。另外還要監測相關的化驗,根據化驗給予相應的治療。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