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吃葉黃素有用嗎?無明顯效果

2024-04-08·醫知編輯組

散光吃葉黃素有用嗎?無明顯效果

散光吃葉黃素沒有用。葉黃素是一種具有維他命A活性的類胡蘿蔔素,是存在於人眼視網膜黃斑區的主要色素,對於眼睛是發揮重要的抗氧化作用。補充大量葉黃素,有助於維護視力持久度,提高視覺反應時間,減少視覺傷害。雖然對於近視者來說,補充葉黃素可以一定程度延緩其近視度數的增加,但卻無法減少近視度數。散光屬於屈光不正的一種,散光通常是由於角膜的弧度不平,或者角膜形態不規則導致的,表現為視力下降或者眼部疲勞。對於散光的治療,目前還是以矯正視力為主,吃葉黃素不能改變度數,更不能提高視力,對於沒有造成視力下降的輕度的散光,通常不需要治療。對於會造成視力不同程度下降的中高度的散光,需要通過框架眼鏡或者角膜接觸鏡這些方法提高視力,成年人也可以選擇角膜屈光手術來提高視力。

更多回答#2

目前尚無研究發現葉黃素和散光之間有必然關係。葉黃素臨床通常用來進行眼保健,如用於眼睛疲勞甚至有眼底疾病時。葉黃素主要類似物質存在於人眼底黃斑,是人眼底黃斑代謝發揮視覺功能的一種重要物質,口服葉黃素或者吃富含葉黃素食物,對人的眼睛健康有一定幫助。

對於散光患者不用太過焦慮,通常中低度散光對人的視覺影響不大,而且散光相對於近視或遠視度數來說,更加穩定,很少發生明顯變化,只需要採取必要的戴眼鏡,甚至特殊隱形眼鏡矯治即可。散光形成主要和人眼發育密切相關,和外界環境因素影響有一定關係,但是目前還沒有明顯證據證明和營養物質之間有明顯關係,所以對於散光患者來說,一般不給予飲食方面特殊建議,正常均衡飲食即可。如果散光比較明顯影響視覺質量,給予戴鏡、屈光驗配會有比較穩定的效果,而且一般患者不用擔心散光會在短時間內有明顯變化。

更多回答#3

散光屬於屈光不正的一種,這種情況吃葉黃素是沒有作用的,既不會使散光度數降低也不能提高視力。散光通常是由於角膜的弧度不平,或者角膜形態不規則導致的,所以會導致視力下降或者眼部疲勞的發生。對於散光的治療,目前還是以矯正視力為主,對於輕度的散光,由於並沒有造成視力的下降,通常是不需要治療的。對於中高度的散光,比如超過200度以上的散光,一定會造成視力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且在平時也很容易出現眼部疲勞的症狀,所以需要通過框架眼鏡或者角膜接觸鏡這些方法提高視力,成年人也可以選擇角膜屈光手術來提高視力。

更多回答#4

兒童的眼睛如果經過驗光檢查以後存在散光,吃葉黃素可能會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這種作用非常有限,而且葉黃素本身就屬於維他命的一種,所以也不算是藥品,只能算是食物中的一種成分,因此千萬不要只靠這一種葉黃素起到治療散光的作用,這樣會耽誤孩子的病情。出現散光以後,應該及早到醫院進行詳細的眼部查體,準確了解孩子散光的類型以及散光的度數,並根據散光對視力造成影響的大小,決定需不需要通過眼鏡的方式來矯正。如果散光度數比較小,不需要處理,但是如果散光度數比較大,就要及早配戴眼鏡來提高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