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疹多久會好?如何用藥治療?多數6~8週會自愈

玫瑰疹是常見的具有特發性皮損的炎症性自限性皮膚病,多數患有玫瑰疹的人6~8週就會自己好了,也有少數人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玫瑰疹前期症狀是無或有輕度頭疼、咽喉疼、低熱等。自覺輕或中等程度的搔癢,少數可完全不癢或搔癢劇烈。

典型皮損為甲蓋或錢幣大小的玫瑰紅色、橙紅、淡紅的斑疹,表面有皺紋紙樣的外觀,細碎的領圈樣的鱗屑,邊界清楚呈鋸齒樣,好發於軀幹和四肢近端大小不等,面及手足較少累及,散在或密集,很少融合,皮損的長軸與皮紋走向一致。

發疹前一般有單發的大的母斑,愈後大部分不留痕跡。

玫瑰疹的治療對於搔癢明顯的病人可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如 Loratadine 、 Cetirizine 等止癢; Ketotifen 既有抗組織胺特性,又能抑制過敏介質釋放,也是治療玫瑰疹的常用藥物。對於睡眠不佳或搔癢影響睡眠者,可選擇既有抗組織胺作用,又有鎮靜作用的 Chlorphenamine 、 Doxepin ,一舉兩得,但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外用激素如哈西奈德、 Fluticasone 、莫米松、 Halometasone 乳膏等有明顯的抗炎抗過敏作用,可有效控制皮膚炎、減輕搔癢症狀。在眾多外用激素中 Fluticasone 、莫米松乳膏屬於軟性激素,此類激素的特點是全身吸收很少或者在皮膚內被吸收後能迅速地被分解代謝為無活性的降解產物,而局部卻保留較高的抗炎活性,適合於較大面積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在症狀可控的前提下,還是儘可能選擇效能最低的激素製劑,也要避免長期使用。

通常症狀較輕者,使用外用激素+抗組織胺藥就能控制症狀,但對於全身症狀較為嚴重,皮損面積大者,以上這些藥物可能就不管用了,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短期使用口服激素如 Prednisone ,口服激素可迅速控制皮膚炎,減輕搔癢症狀,縮短病程,注意必要時加用保護胃黏膜的藥物。

玫瑰疹可能自己自身的免疫力低下有關,複方甘草酸苷除了有調節免疫作用外,還有抗炎抗過敏作用,同時有增強激素的抑制應激反應作用,可用於玫瑰疹的治療。維他命C有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同時改善血管通透性和抗過敏作用,可作為輔助治療藥物。

中醫認為玫瑰疹初起因血熱內蘊,復感風邪,致風熱客於肌膚,腠理閉塞,內外合邪,營衛失和而致發病。或日久風熱之邪蘊郁肌膚,化熱生燥,灼傷陰血、津液,陰火內熱,肌膚失養而致發病。總的治療法則是疏風、涼血、生津、潤燥。對於部分無明確證型者可採用中成藥辨病用藥,常見的中成藥如白癬夏塔熱片、複方青黛膠囊、丹參酮膠囊、膚癢顆粒等。外用的中藥製劑如複方黃柏液塗劑、皮膚康洗劑、冰黃膚樂藥膏、七參連藥膏等。

玫瑰疹病程有自限性,一般持續6~8週而自愈,但時間長短不好估計,也有經久不愈、反覆發作的情況。一旦置之不理,可能延誤治療後容易遺留色素沉澱,影響美觀,因此應及早治療。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