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症的飲食禁忌是什麼?儘量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乾燥症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的炎症性疾病,它主要侵犯的是外分泌腺。食物當中有一些成分可能會影響機體的免疫過程和炎症反應,所以對這類的食物我們應該是避免食用的。平時避免食用的是一些辛辣、燒烤、煎炸類的食品,比如說像羊肉這些中醫所謂的發物,也要儘量少吃,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纖維和維他命的蔬菜、水果。吃補藥的時候,乾燥症中醫認為它是陰虛,所以多吃一些滋陰的補品,比如說像百合、燕窩、沙參、麥門冬、石斛這些就是偏於滋陰的食物和藥物,而不要吃像人參、鹿茸、桂圓這些燥性比較大的食物。如果病人會出現口乾症狀的時候,我們可以開一些中藥的代茶飲,像百合、沙參、麥門冬泡水代茶飲,保持口腔的濕潤。如果是眼乾為主的這些病人,我們可以喝一些枸杞、菊花代茶飲,可以滋補肝腎、清熱明目。

更多回答#2

針對口乾、眼乾,最主要注意的飲食是不能上火,因為通常均為陰虛內熱型,故飲食較辛辣或者較香燥對乾燥綜合的症狀可有加重作用。不一定會加重疾病,但是症狀可加重。因食用辛辣食物對口腔有明顯刺激,食用後使陰虛火旺更加明顯,導致肝火上炎。眼睛乾澀症狀可更加明顯,故儘量少食辛辣、香燥和油炸食物。食療方面可採用健脾方法,因為較多乾燥原因並非一定為陰虛或者氣虛,實際上是脾胃功能減弱。中醫都認為脾為津液代謝中較重要的器官,脾胃功能正常以後,人體津液可上承,口乾、眼乾自然可得到緩解。

乾燥症的飲食禁忌是治療乾燥症里較重要的因素,乾燥症最主要的症狀是口乾和眼乾,可能部分患者可感覺關節疼痛,以及自身免疫性肝炎、肺纖維化。

更多回答#3

乾燥症主要累及外分泌腺,表現為口乾、眼乾。對於乾燥症飲食應該儘量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另外,應該減少生冷的食物。而乾燥症患者往往有應用醣皮質素的情況,所以應該儘量低鹽、低糖飲食,預防醣皮質素引起的高血壓、高血糖等副作用。乾燥症患者雞、魚、肉、蛋均可以使用,應該注意均衡營養,同時多食用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可以有效地刺激唾液分泌,改善口乾的症狀。對於乾燥症的飲食,還建議多喝牛奶,預防骨質疏鬆。總之,乾燥症患者應均衡飲食,以蔬菜、水果、牛奶為主,而減少油膩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

更多回答#4

乾燥症的患者,因為唾液腺分泌減少,所以在飲食上存在一些禁忌。比如少食用醃製品類植物,應注意清淡飲食。另外因為患有乾燥症,所以在體表上還需要使用一些保濕護膚品。在飲食中可以多吃一些有益於恢復的食物,比如儘量多吃水含量大的水果,也可以多吃一些蔬菜和纖維類食物。同時也可以食用一些保健品和多種維他命這類東西,這對乾燥症也有很大益處。

更多回答#5

乾燥症是免疫系統疾病裡面比較常見的類型,它的典型臨床表現可以有口乾,眼乾,還有牙齒的斑片脫落出現猖獗齒。口乾,比如吃饅頭或者是餅乾如果不喝水是完全難以下咽的。乾燥症的治療需要用激素以及其他基礎免疫調節治療。治療方案需要在醫師的具體指導下應用。除了藥物治療以外,平時的飲食上也要適當的注意,主要是不要吃油膩,辛辣刺激的食物。平時吃的食物多以中性為主,主食可以吃麵條,米飯,蔬菜水果類可以多吃。可以適當的添加水,少吃鹽,不要吃的太干或者是太咸。蛋白質方面,每天以白肉為主,像魚蝦,黃肉,豬肉,牛肉,一定要少吃。 

更多回答#6

乾燥症的飲食,應偏於甘涼滋潤,多吃滋陰清熱生津的食物,比如豆豉、芹菜、黃花菜、甲魚等清涼的食物,水果比如西瓜、甜橙等,也可以甘寒生津。

對於口舌乾燥的患者,可以常含話梅、藏青果等,或者引用酸梅汁、檸檬汁等生津解渴的飲料,儘量不要吃辛辣、香燥、溫熱的食物,比如茶、酒、咖啡、各類油炸食物、羊肉、狗肉,以及蔥、姜、蒜、辣椒、胡椒、茴香等。

要戒菸,以防止助燥傷津加重病情,但是患者也不要忌口太嚴,如果長年累月的忌口,反而影響身體營養的均衡,對於病情也是不利的,總之進食要新鮮,葷素搭配,少食多餐,保證充足的營養。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