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跳得很大力睡不著是何原因?

心臟跳得很大力,睡不著覺,可能是瓣膜性疾病、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自律神經功能調節失調等引起的。

心臟跳得很大力睡不著,比較常見的是瓣膜性疾病,引起心臟的容量負荷加重,如二尖瓣關閉不全、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等,容易使心臟在舒張期有容量負重的情況,從而心跳收縮有力,造成睡不著的情況。建議完善心臟超音波,常規心電圖及長程心電圖,心肌酵素譜等,必要時建議行冠狀動脈造影。

當出現貧血的症狀,會導致血紅素含量出現降低的情況,使人體運送氧的能力下降,從而刺激了紅血球生成有增多的現象,導致血容量增加,出現心跳重而有力而睡不著。建議行血液常規篩檢後根據並病因就診。

當甲狀腺分泌出比較多的甲狀腺激素,會使交感神經處於異常興奮的狀態,從而造成心跳快、收縮力增強,導致睡不著。建議完善甲狀腺功能檢驗,必要時到內分泌科就診。

自律神經功能調節失調,如焦慮狀態、憂鬱症,神經衰弱而出現心慌、失眠等。如果患者在不舒服症狀發作的時候並沒有血壓降低,而是心率偏快,排除以上器質性原因後可以口服抑制交感神經亢進性、減慢心率的藥物,如 Metoprolol ,有助於緩解不舒服的情況,也可以口服調理神經衰弱的藥物緩解症狀,或到神經內科或精神心理科就診,給予改善焦慮及睡眠藥物。

更多回答#2

心臟跳得很大力,睡不著可能跟神經精神因素有關,也可能與功能性疾病和器質性疾病相關。

如果睡前過於興奮、焦慮、緊張,導致交感神經亢進,可以引起心跳加速,會感到心慌、心悸,影響睡眠質量。睡前避免喝咖啡、茶等物質。嚴重者可以服用β受體阻斷劑如 Metoprolol 等降低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從而降低心率,緩解心悸、心慌等症狀。

各種器質性和功能性心血管疾病如心肌症、冠心病、高血壓等導致心臟衰竭,睡覺時處於平臥位,回心血量增加,心臟容量負荷增加,可引起心悸、心慌等症狀。可以結合具體病情服用利尿劑、強心劑、擴張血管藥物等,改善心功能。

如果經常出現心臟跳得很大力,睡不著得情況,還需要至專科醫師處就診,完善心電圖、心臟都卜勒超音波、心肌損傷標誌物以及BNP等相關檢查,結合輔助檢查結果及病情再做診斷。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