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積水會好嗎?會反覆嗎?腫瘤引起積水難以治癒

肺積水部分可以治好,但如果是惡性腫瘤引起的肺積水,則可能難以治癒,甚至反覆發作。

肺積水在臨床上一般指胸腔積水,也稱胸水,可由於肋膜炎症、腫瘤、結締組織病、局部淤血以及全身性疾病(如慢性腎炎與營養不良所致的低蛋白血症)等所引起。目前報導有50種以上的疾病可以產生胸腔積水,不同病因可引起滲出性或漏出性胸腔積水。

如果是感染性疾病引起的胸腔積水,如肺部感染、肋膜炎、肺結核等,只要針對原有的感染進行抗感染治療,隨著感染的好轉,炎症刺激減輕,胸腔積水不再產生,身體組織就會慢慢吸收掉。

但如果是惡性胸腔積水,如肺癌合併肋膜轉移引起的,則需要積極進行抗腫瘤治療,而且當大量胸水引起明顯的呼吸困難時,則需要進行胸腔穿刺引流胸水,這種情況下只要惡性腫瘤存在就會有胸腔積水不斷產生。

特別提醒:惡性胸腔積水通常含有瘤細胞,抽胸水做病理檢查通常可以判斷。

更多回答#2

肺積水是由於肺部壓力差形成,或血液、淋巴回流障礙,導致水分滲出到組織間隙中,蓄積在肺部從而導致肺通氣功能障礙、感染等一系列症狀。

可能引起肺積水的原因很多,所以肺積水能不能治好,要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來決定。

如果是普通感染所致的肺積水,在感染得到有效控制後,肺積水就會得到治癒。對於結核感染導致的結核性肺積水來說,需要積極予以足量、全程、規律、聯合用藥的規範抗結核治療,必要時需要抽取胸水,當結核控制住後,肺積水也可以得到好轉。

如果是因為心功能不全、肝硬化、腎衰竭等所致的肺積水,需要在原發疾病得到控制後,肺積水才會慢慢消失。

對於惡性腫瘤所致的肺積水,療效較差,無法治癒,會遷延不愈或是反覆出現。

更多回答#3

得了肺積水一般能治好。

造成肺積水的原因有很多,如肺高壓、高血壓、肝病、腎功能不全,等都有可能導致,不過以心臟病引起肺積水的比例較高。心臟病會使原本輸送到全身的血液淤積在心臟內,肺部的血液欲回流至心臟時因心臟內壓力升高而使回流受阻,導致血液中的水滲透入組織間隙中而引起肺部換氣阻礙,進而導致肺積水。

患者可以通過體格檢查、胸部電腦斷層、胸腔穿刺抽液等檢查明確病因。確診後針對造成肺積水的原因去治療,一般是可以將肺積水治好的。肺積水患者初期的症狀可能只有咳嗽,尤其是半夜咳嗽無法平躺為特徵,常被誤以為氣管發炎或者是感冒。因此建議身體出現不適症狀以後,應及時去醫院就診,通過檢查明確病因後,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不要耽誤病情。

患病期間還要注意多休息,不要過度勞累、熬夜。飲食應該以清淡營養為主,可以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或豆製品等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比如蘋果、黃瓜、豆腐、牛奶等。不要吃辛辣刺激、生冷油膩的食物,如辣條、紅燒肉、冰激凌等,以免影響病情的恢復。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