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吃了孕婦禁用的藥怎麼辦?

胚胎和胎兒的發育一般分為3個階段,不敏感期、敏感期和低敏感期。

不敏感期也就是胚胎初期:在末次月經以後14-28天,也就是妊娠的0-2週內,如果在這個時期服用了一些禁用的藥物,對胚胎的影響是全或無,胚胎因為受致死量劑量的藥物影響而流產或者死亡,要麼胚胎未受到藥物的影響,一般不會導致額外的胎兒畸形。

敏感期也就是胚胎期:在末次月經後29-70天,即妊娠的3-8週內,這個時期屬於胎兒器官分化時期,如果中樞神經系統、循環系統、感覺系統、肌肉骨骼系統等等,都在這個時期開始分化發育,此期胚胎對藥物的敏感性最強,容易發生畸形。

低敏感期也就是胎兒期:在妊娠9-38週,在這個時期屬於大多數組織發生和功能成熟時期,藥物的影響可能會涉及到生長和功能方面,比如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和生殖功能等。

所以如果在孕初期吃了禁用的藥物,需要判斷藥物對胎兒是否存在影響,就需要看服藥的時間是在以上哪個時期,如果恰好在敏感期,則需要謹慎的考慮是否繼續妊娠。

更多回答#2

懷孕初期吃了孕婦禁用的藥沒有好的處理辦法,只能可以多喝水加速藥物排泄。

懷孕初期服用藥物不當會影響胎兒發育,嚴重時會引起胎兒畸形。如果想保留胎兒需要定期產檢,在懷孕16-20周做唐氏症篩檢,必要時做羊膜穿刺,如果胎兒發育正常可以繼續妊娠。通過檢查發現胎兒發育異常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引產,以免產後影響寶寶發育。

在懷孕初期不建議亂吃藥物,如果必須用藥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用副作用最小的藥物或者沒有副作用的藥物。懷孕初期不能接觸有輻射東西,比如X射線,最好合理補充葉酸,可以預防胎兒畸形,葉酸有補血作用,可以預防孕期貧血。

更多回答#3

孕初期服用了孕婦禁用藥,已經服用了也沒有好的辦法,建議最好加強孕情監測,注意觀察是否存在陰道出血的情況,出現陰道出血考慮有可能會發生流產。

孕初期是胚胎細胞分化的關鍵時期,服用孕婦禁用藥後容易出現流產或者胚胎發育異常,建議在懷孕50天左右去醫院做都卜勒超音波檢查,檢測孕囊的大小以及規整度、胎心搏動、卵黃囊等情況,如果沒有監測到胎心搏動以及卵黃囊,可以在一周後複查,胎心搏動以及卵黃囊的出現最晚不超過兩個月,否則考慮胚胚胎萎縮止發育的可能。

隨著懷孕時間的延長,可以遵照醫囑進行NT檢查、唐氏症篩檢以及大排畸檢查,只要沒有發現胎兒發育異常就可以繼續妊娠。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