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皮脂腺增生?需要治療嗎?正常皮脂腺增大引起的良性病變

所謂的皮脂腺增生是指皮膚內正常皮脂腺增大導致,屬於良性的病變。目前,皮脂腺增生的病理尚不明確,認為外傷和局部的炎症刺激都可能與皮脂腺增生的形成有關。

皮脂腺的增生可以分為早熟性皮脂腺增生和老年性皮脂腺增生,臨床上存在有典型的皮癬,表現為皮脂腺明顯增大,散在分布,表面呈淡黃色或黃色,而且皮癬的中央常見點狀或肚臍狀凹陷,在組織病理學上檢查,顯示有皮脂腺小葉增生,分化良好。皮脂腺增生一般不需治療,只需密切觀察,如果發現皮脂腺增生比較明顯並影響外貌,可以採用雷射、冷凍,或者手術切除的方法。

皮脂腺增生,通常都是因為皮脂腺由於阻塞之後導致的慢性的炎症,或者感染引起的。這種情況如果要改善,通常必須要注意個人的衛生,多洗澡,多更換衣服,避免皮脂腺的阻塞。另外,避免吃辛辣、油膩、煎炸,容易上火的食物,儘量以清淡飲食為主。如果出現局部有炎症性的疼痛,或者出現有皮膚潮紅等紅腫的情況,可以局部外用消炎的藥膏,例如克林黴素藥膏、莫匹羅星、紅黴素藥膏等等,都有消炎的作用。可以平時注意吃清熱解毒的中藥或者中藥茶,例如五花茶,或者口服蒲地藍口服液、藍芩口服液都是有用的。

更多回答#2

皮脂腺本身是屬於開口於毛囊內部的正常皮下結構。但是皮脂分泌大量增殖的時候,就會導致整個毛囊口部位沒有及時的排出體外,從而導致大量的皮脂淤積在整個皮脂腺的內部,長此以往下去就會形成良性的腫塊,這就是所謂的皮脂腺增生。

皮脂腺增生多見於中老年人,皮膚損害發生在臉部的淡黃色、污穢色或正常膚色,2-3毫米大小的突起皮面的柔軟性小疣,呈圓形,中央有臍狀凹陷,擠壓之可以擠出皮脂,無自覺症狀。皮脂腺增生多發生於老年,因此又稱為老年性皮脂腺增生,又名為老年性皮脂腺瘤、腺瘤樣皮脂腺增生。它是發生在老人臉部的皮脂腺增生,皮脂腺的腺體並不萎縮,只是雄激素水平降低,而分泌功能減退,多見於皮脂溢出的老年病人,進入老年期皮脂腺非但不見縮小,反而增大、發達,有學者認為可能是種錯構瘤,多見於皮脂溢出的老年人,而不見乾性皮膚病人,因此認為可能與雄激素的刺激有關。

皮脂腺增生多見於老年人,男性多見,皮損主要發生於額部和兩側的面頰部,也可見於鼻唇溝處,皮損不對稱分布,為淡黃色、污穢色或正常膚色,2-3毫米大小,突出皮膚表面的柔軟性小疣,呈圓形,中央有臍狀凹陷,擠壓可以擠出皮脂,病人皮膚油膩,皮膚損害數目多少不定,無自覺症狀,為老年人單個皮脂腺的良性增生,無自覺症狀,稍影響美容,可不予治療。如果患者要求治療,可採用4-5毫米之環鑽做環鑽術去除腫瘤。

閱讀更多文章